太極,太極拳,太極班,陳式太極


太極拳學習筆記
 

 

學拳三年 問題小結

陳聰

 

近期工作繁忙,常不能出九龍公園上課,惟有週末在家早點起床練拳。雖然學了周家螳螂和江西竹林寺螳螂各一套拳,但近期因沒有時間,只集中練太極,南螳螂的,就只有練練穿山甲。

 

  這兩天練忽雷架,愈來愈發覺自己問題多多,茲列如下:

 

  1. 雙腿未夠穩:師父說走架時應力沉腳底,雙腿如兩支樁,過重心時應保持重心沉穩。但自己未能完全做到,站樁時還能力沉腳底,一走架就不能保持。尤其升沉時,重心和丹田升得太高,穩不住。左右過重心亦未完全清晰、穩定,一是雙腿未夠力,以致重心過得太草率;二是上肢動作未協調,以致上肢和胯襠要「互相追趕」;三是腰胯未鬆開,以致過重心未到位。
  2. 各關節路線、位置未清:以手腕為例,走架時未充分轉開,以致用法不清;肘關節路線未清,有時定式時未沉住;雙臂路線亦未清,有時走得太開、有時又丟了勁、有時又意識太重,以致緊張、架肩。除此以外,各關節之間的路線、時間亦未協調。
  3. 丹田未沉好、自轉未清晰:由於第1個問題,以致胯襠、丹田未能沉好。尤其升沉時,丹田升得太高,以致內氣上浮。「調息吐納」未做好,走架時未留心好丹田的吐納。「丹田自轉」亦未做好,走架時未留心丹田的路線,又由於胯襠旋轉未自如、肢體動作與胯襠未完全協調,以致丹田路線未清。
  4. 意識未夠「集中」:首先時常在練拳是發夢,其次是意識顧此失彼:如留心手腕路線時,忽略了丹田;留心丹田自轉時,忽略了導引周身內氣;留心周身內氣時,重心又不小心升得太高……
  5. 發勁問題:練習發勁時,速度慢——一方面是發勁的速度,另一方面是變化的速度;丹田未穩住——意識常不經意地注意在勁力,忽略了丹田,以致丹田上浮,氣喘;雙手路線不清——柔練時路線已未清晰,以致發勁時路線開始混亂。

 

雖然說忽雷架共分十五層功法,但個人感受時每一層都息息相關,不論學到哪一層,之前學過的功法都要不斷仔細啄磨。比如師父雖然已教到第五、六層,但練第五層「勁」時,才發覺自己還未練好第四層「分」,好多地方的陰陽、虛實還未分清。學拳三年,學得愈多,發現的問題愈多,是好事還是壞事?

2011-2-27

12:04pm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