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太極拳,太極班,陳式太極


太極拳學習筆記
 

 

學藝的回憶

 

我自2000年遇見周展程師後,遂隨師學拳至今將近九年。雖然隨師時間最久,但功夫在眾多同門之中只是處于善人、有恒之間,是以不敢妄談拳理,只好記述我的學拳經歷,也許可以作為了解本會發展的一個側面。

 

我自小就很喜歡觀看別人練拳,尤對太極有濃厚興趣,只是苦于沒有學習門路。2000年夏天的一個下午,我在市中心偶遇展程師練拳,可能是一種緣分,我二話不說馬上上前詢問展程師的電話,從此打開了學習太極的大門。如展程師所說“最初開班收徒時只得徒弟數人(若沒有記錯的話連我在內應是四人),可謂艱苦經營”,那時的授課點是在屯門碼頭,師傅和我們在練拳前必定前往某酒樓“喝茶”而吃的東西必定是每人一盅蒸飯加上2款點心(其中一款必定是叉燒包);由于當時的學員較少,師傅都是手把手地教我們(當然師傅現在還是手把手地教學生),所以我們都不敢偷懶,只是硬著頭皮去練,而我唯一練得較為像樣的地方---下盤(主要是指腿力)就是在這情況下練出來。后來陸陸續續有學員加入,包括本會的四大師姐(排名不分先后:朱師姐、英師姐、蓮師姐和貞師姐)中的朱師姐、英師姐就在這時加入,而我由于要面對會考所以暫停學拳。

 

后來展程師把授課地點改為屯門市中心郵局旁、自修室外,令我在溫習之餘又可以偶爾練拳,不致荒廢;而四大師姐中的蓮師姐和貞師姐以及另一重要人物成師兄就在這時加入。考完會考后,我繼續練拳,那時候隨師學拳的年輕人除我以外還有---安仔(成師兄的兒子)、石仔和恒仔,我們四人常一起練拳,甚至在烈日當空下練半小時基本功、連續打三套拳等,那真是一段很快樂的時光。而令我難忘的是有一次我看見師姐們練劍,于是我也拿起劍來模仿一下,展程師看見后厲色地說“誰讓你練劍!”,后來明白是由于我程度不夠,過早練劍對我無益。所以我告誡各位學員應該循序漸進、按步就班;切勿躐等躁進、急于求成,一切應該聽從師傅吩咐。

 

而由于政府對郵局旁的空地進行施工,展程師遂把授課地點改為現在的屯門法院平臺,稍后又增加授課點如九龍歌和老街公園等,慢慢把授拳的范圍擴大,到了2005年展程師成立了“陳家溝王圪壋村忽雷架太極(香港)總會”并設執委會,使本會對教學的安排、活動的統籌以及其他的事務都一一有妥善的安排。而我則僥幸有機會在浸會大學繼續接受教育并認識一些對太極拳有興趣的朋友,遂萌生在學校組織學會并邀請展程師來校教拳,可惜招募學員非我之所長,幸而亦有一二有心人如辜師兄、蕭師兄和徐師兄等前來學拳,成為本會不可缺少的人物。

 

畢業后我雖有幸回內地繼續接受教育,但不幸的是失去隨師學拳以及與眾多同門歡聚的機會。不過,每次回來都能看見許多新面孔以及各位同門功力大增,實在是一件快事。而眼看自己與同門的差距,使我感到展程師教拳實在有他的一套方法。在我眼中,展程師教拳重啟發或可說是注重修煉者自我的體悟。因為依我的淺見,練拳要了解拳理和動作,拳理和動作可以說是一體兩面,有人可以從拳理來了解動作,反之則可以從動作悟出拳理;所以展程師教拳,有時從動作說拳理,有時則以拳理融入動作。而拳理和動作之間有時是需要轉換,這個轉換是需要練拳者去體會譬如“松”,展程師不會說你怎樣做就能“松”,“松”是要靠自己去體悟。因此我覺得展程師常給我們一個練拳的目標,但落實到具體的方法則要靠自己去琢磨,而在適當的時候展程師會因材施教,讓學員更快的達到目標。

最后,想談談關于鍛煉腿力,因為下盤對習武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據我的經驗,練腿力的不二法門就像曾國藩的軍事策略一樣---“扎硬寨,打死仗”,就是硬著頭皮、一股勁地去練。剛開始時是一種死功夫,就是以低馬步練拳,低低益善,越低越好,而且最好找個同伴因為一來可以互相監督,二來可以互相刺激。經過一段汗水的洗禮后,腿力自然會增長,那時就不能“越低越好”因為會做成“死馬”,展程師常說練拳時要“活”,必須把“死馬”轉換為“活馬”,方功德圓滿。

 

2009-8-27

SHARE